芷薇

当时只道是寻常

“原来真正的道别,没有桃花潭水,没有长亭短亭,只是在一个寻常的清晨,有的人永远留在了昨天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题记


欲落的悬日吻着漫天的烟霞,微风轻拂过泛黄的日记本,我扯住时间的衣角抖一抖,抖出了一片星空,摇响了当年的记忆。


那是个夏日荫郁的午后,铺满青苔的石子路蜿蜒向前,当时的庭院里,山水云烟、斜阳草树,依旧静静地守着时光。


你是我童年时期最好的朋友。我们两家离得近,父母也相识, 因此,我便成了无话不谈,“一日不见,似隔三秋”的连体婴。


每次放学后,我们会一起去大树下荡秋千,公园里的长椅、山顶上的清风、天台上的明月、篮球场附近小卖部的雪糕,点点滴滴的一切,都成了童年最美好的回忆。


你生性聪颖,学东西总比我学得快.但每次我看书遇到不认识的字时,你总让我自己查字典。你的“无情“与“凉薄”使我感到很生气,但过了不久,你还是愿意教我,总算让我感到了几分若有若无的情谊。


有一天,我来向你道别,我告诉你,我要去外地读书了。你点点头,但没有说话,眼眶微微泛了红,泪珠湿润了睫毛,似是在诉说你的不舍与伤怀。


这是我们的第一次道别,那时的我 ,天真地以为重聚之日,依旧能并肩看夕阳,迎风追梦。


此后几年,你我再无交集。听别人说,你考上了一个很不错的高中;听别人说,你现在一切都很好;听别人说,院子里的木瓜树又长高了;听别人说……


浮云一别后,流水十年间。


依旧是个温暖明媚的午后,阳光透过树叶疏疏落落洒在地上,长满青苔的石子路已铺上沥青,青瓦灰墙、绿柳红杏,曾经一切的一切,似乎仍在时光里守候。


凭借着朦胧的印象,我来到了你家门口,犹豫再三,终究敲响了那扇门。


“你是……”


心中虽有千言,但被一阵失落掠过后,都化作了欲说还休。


“哦~我想起来了,你是clb吧!”


“不错不错,原来你记忆并不差啊~” 我依旧向从前那般打趣道,接着又问,“你现在在哪上高中呢?”


“深中。”你略带不好意思地回答道,但眼角还是藏不住那一丝喜悦。


寒喧几句后,我发现,我们似乎已成了两个世界的人。你的世界里是二次元、追星、游戏,而我的世界,只有古风文学、历史时事。


这次的见面并不如我想象中的那么热烈。桃花离谢,枕隐流年,窗檐铃铛响,初秋的寒意袭来,才意识到,我们都已不再年少。


我真诚地为你高兴,因为你考上了心仪的学校,完成了你的梦想。但我也伤心,为了你,为了我们年少时纯洁天真的时光。


那些踩着雨花追梦、枕着月光入眠的无忧时月,如同应季的玫瑰花瓣,一碰就落,纵使零落成泥碾作尘,亦有香如故。


叶落无声,层林尽染。落叶就像写不完的作业考不完的试,纷至沓来的压力把童年埋了一层又一层,一整个秋天都扫不干净。


这次,是我们的第二次道别。这次的道别,没有郑重的语言,没用寒蝉凄切,没有长亭短亭,只是在一个寻常的下午,我发现彼此间的共同语言,已经所剩无几。


那年盛夏的清风与蝉鸣,早已被无情地扫荡到尘世之外。


此情未待成追忆,当时只道是寻常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(PS:太久没写了,不知道该放什么照片)

评论

热度(3)